所以鲸鱼会生活在陆地上吗?

【双天王】【国庆番外】万家灯火

 

 

 

 

00.

陆明华是个有信仰的人。

 

 

 

 

 

所以他会在出国留洋和参军两者中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加入黄埔军校,并成为了那一届最优秀的学生。

 

那时候他满腔热血,只想着自己何时能在沙场上奋勇杀敌,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心甘情愿奉献出自己的生命。

 

 

01.

但或许是命运使然,戴笠看中了他能当间谍的天赋,将他留在了军统培训。

 

 

 

之后,他就成了暗暗插在日本人那边的一根钉子,再之后,这颗钉子打入汪伪政府,敲掉了汪精卫不少的情报。

 

他也从那个满腔忠勇激进的爱国青年,成长蜕变成了成熟稳重的黑鹰。

 

 

 

 

其实从参与到救国救民的道路起他就知道,自己的生命是属于这万里河山的,他早已做好了随时随地牺牲的准备。

 

但老天待他不薄。

 

 

 

02.

得知刘杰辉成为了他的下线之后他还是颇为恼怒的,那时他刚刚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在组织的要求下从巴黎回国,并且靠着和周佛海的关系在南京政府里谋了个不低的职务。

 

那时候的中国乱的不能再乱。

 

但在恼怒之后他又释然了,此时国将不国,刘杰辉报国投军,他该感到骄傲。

 

于是他一次又一次的让刘杰辉去完成一项又一项近乎不可能的任务,并看着从小叫他哥哥的阿辉一天一天变成了一个有骨气,有担当,有魄力的军人。

 

但这种滋味并不好受,尤其是在夜里,他总是会梦到相同的一个场景:阿辉暴露,被76号的人抓住严刑拷打,之后,砰。

 

他就醒来了。

 

第一开始他会陷入深深的恐慌后彻夜难眠,但幸好在之后身边人的体温会告诉他那只是个梦。

 

03.

而这些已经过去有些年头。

 

 

他在黎明前的黑暗里忍辱负重的前行,在抗战胜利的欢喜里重获新生,在解放的鼓声中解脱了最后的重担。

 

 

那是在北京,他站在天安门下,看着人来人往,敲锣打鼓,热闹喧嚣,心里倏地就感觉释然。

 

 

他侧头和融入在热闹欢喜氛围中的刘杰辉说:“阿辉,你想不想同我回巴黎。”

 

 

刘杰辉愣了一下,随即笑了,轻声回答道:“好。”

 

 

 

他们不日就定好飞往巴黎的机票。

 

 

04.

 

陆明华经常会回想起那段最黑暗的日子。

 

哪怕是到了巴黎,他和刘杰辉过上了最安稳的生活,还是忍不住的回望。

 

那么多的人,都已经不在了。

 

有一次他晚上做梦,梦到那些人都穿着各自的军装,虽款式不同,但都英姿飒飒,脸上都是幸福的笑容。

 

他一时心里五味杂陈,热泪瞬间就涌了出来。

 

他和他们每个人拥抱,紧紧的,像是怕他们溜走,再也不回来。

 

江悯见他这副样子,乐的不能自已,她说:“老师,我们知道抗战胜利也就安心了,不用太记挂我们,现在我们心愿已了,也该走了。”

 

 

陆明华看她一点一点向后退着,之后朝他挥手,说:“老师,保重,后会无期。”



 

他和他们挥手,像是在挥别自己的过去。




他也说“再见”,也讲“保重”。





但未讲“后会无期”。



他觉得他们会再见到的,他坚信。



他在一片阳光中醒来,心里舒畅了许多。

 

扭头看到自家爱人熟睡的脸,便觉得,岁月静好便是如此了。

 

 

 

但说来也奇怪,在之后陆明华发现江悯留下的那块手表自己不翼而飞。

 

 

他无奈地笑,看着窗外初晨的太阳,暗骂了一句:“目无尊长。”

 

 

刘杰辉那时刚刚准备出门,听到他这句意味不明的话一头雾水,便问道:“学校里哪个学生让你这么生气?”

 

陆明华装作叹气,带着三分惋惜七分无奈:“现在我可没有这样的学生了,”他故意转移了话题,“晚上回来想吃什么?”

 

 

刘杰辉挑挑眉毛,知道他不想多谈,便回答说:“红烧肉吧。

05.

 

其实在异国他乡很少吃到家乡菜的滋味。

 

陆明华在街头转了好远才堪堪买齐做肉的材料调味料,他看着锅盖上面咕噜咕噜冒着的热气,感慨了一下家里红烧肉美好的味道。

 

晚上等刘杰辉回来的时候,闻见满屋子的肉香,笑的眼睛弯弯。

 

陆明华还做了小笼包,外向虽不讨喜味道却是不错,刘杰辉夸他讲他的动手能力越来越强。

 

陆先生得意:“阿辉调教的好。”

 

06.

他们两个都是大学里的老师,刘杰辉教拉丁文,陆明华教建筑,平常无事的时候很多,大多日子他们要么在看报纸要么就在花园里种花种菜,陆明华尤其热衷于在花圃里中上绿油油的大白菜,让刘先生很是无语。

 

但刘先生还是知道他想家的,因为自己也想,但是年纪大了终归是没有来回来去折腾着玩的想法,干脆安安稳稳留在巴黎,听着东方传来的消息,心里也是高兴。

 

他们把自己最美好的日子,最蓬勃的青春献给了国家,现在看着她越来越好,怎么会不高兴呢?

 

有时候陆明华在给大白菜浇水的时候还会问他,有没有想过几十年后中国会是什么样子,刘先生敏敏嘴唇,把手里的报纸放下,反问陆先生:“你想的是什么样子?”

 

 

陆明华挺了挺腰板,郑重回答道:“其实也没什么特别的。”

 

“太平盛世,车水马龙,人来人往。”

 

“对得起所有革命战士流下的血泪与汗水吧。”

 

“万里山河,万家灯火,河海清晏,故人可安。”

 

“我想未来的日子大抵如此。”

 

 

 

 

刘杰辉抖抖报纸,没有答话,只是轻笑着,点了点头。

 

 

 

 

 

 

 

End.

 

 

 只写了第一章就写番外的我很牛逼。

就是单纯地想写,看不懂正常。

祝祖国母亲七十周年生日快乐!!!!!!

 

 

 

 

评论(4)
热度(3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浅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