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鲸鱼会生活在陆地上吗?

【双天王】【陆刘】【谍战au】山河万里

章一

 

 

 

  1939年的上海,是个黑暗混乱的地方·。

 

 

 

 

  刘杰辉已经离开这里两年去巴黎留学,而今天是他回来的日子。

 

  他穿着裁剪得体的西装,头发也梳的一丝不苟,手腕上价值不菲的手表更是表明了他的不一般的身份。

 

 

  

  接他的故友还没来,估计是有什么事情耽搁了。刘杰辉低头看看腕表,下午两点半。

 

 

 

说来这位故友同他相识也是巧。那是临近年底,他要去置办全家人的衣服,一同陪着他的自家里的妹妹叽叽喳喳和他讲当下国家的形势,自己将来要如何如何怎样怎样,说的他脑袋一圈圈的大。哪知那位裁缝店的老板在裁衣的时候听进去了两三耳朵,把自己的观点简明扼要的说与了小姑娘,一时间让刘杰辉很是敬佩。

 

这位老板姓林,全名林翔,老家在浏阳河附近。刘杰辉看林先生气质不凡,讲话也文绉绉的,仔细问一问才知道人家也流过洋,只不过国难导致家道中落,不得已才回国开了家裁缝铺子来支撑家里的支出。

 

林先生学识渊博,想法也很有远见。两人越来越投机,一来二去常常往来也变成了知己好友,常常在国事上发表自己的观点与看法。

 

 

其实刘杰辉此番回沪并不是因为在巴黎的学业已经结束,也不是因为上海家里人的惦念,而是因为当今上海越来越严峻的政治形势。

 

南京政府、重庆政府、日本人、共产党,几股力量拧成了一团怎么理都理不开的丝线,稍有不慎,便会满盘皆输。

 

 

他默默叹了口气,也不知怎么的心里烦躁起来。

 

 

 

 

或许是因为来来往往的洋人和衣着光鲜亮丽的富家子弟让热心绪不宁,但这种情况并没有太长时间影响到他。

 

林翔终究是没让人等太久。

 

在差十分钟三点的时候,他顺着拥挤的人流涌过来,对刘杰辉招手:

 

 

“杰辉!”

 

 

 

 

 

 

与此同时,在汪伪政府办公厅内,新任的内务司司长兼特务委员会副主任陆明华正在对自己的秘书训话:

 

“我讲了多少次,在秘书处工作最主要的事情是记住自己领导的喜好忌讳,我到新政府多长时间了?你还不记得我在和人谈话的时候不喜欢被打扰吗?”

 

“周先生的电话当然要接,要不然耽误了新政府发展的新工作,是要怪你们还是怪我?”

 

“现在秘书处的工资这么好拿吗?你们是在赚日本人的钱还是在给新政府添堵?”

 

 

下面的小秘书们站成一排,大气也不敢出。

 

 

陆明华早来上海之前是在南京工作,同汪精卫周佛海都有交情,而且不浅。据说他之前职属于重庆军统,一直尽职尽责,但因为国民党党内派系竞争,无缘无故将他污蔑,说他与日本人私下里有着金钱军火上的生意往来,被重庆政府隔了职送军法处查办,他才不得以一路逃奔到南京,找到了汪精卫,想在他手里谋到个一权半职。

 

 

他们都说,陆明华是被逼成一个汉奸的。但日本人相信,单凭陆明华对重庆政府的恨,就足以表现他对日本的忠诚。

 

 

 

“大家不要以为我陆某人是吃软饭的,靠着周先生和汪主席才坐到现在的位子。我陆明华,还是有点能耐的,这一点,希望大家清楚。”

 

 

 

陆明华的训话还在继续,可在这时,办公室的门却突然开了个小缝。

 

声音不小,站成一排的秘书们都回头看了看。

这一举动让正在气头上的陆明华更加生气,可看清来人后却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

 

 

 

“七十六号行动处处长江悯有重要发现像陆长官报告。”

 

 

 

江悯行了一个军礼,身姿挺拔。

 

 

 

陆明华皱皱眉头,挥手将那群秘书赶出了办公室。

 

 

江悯冷着脸色,没什么太大的表情,等到所有人都出去了之后,她在门口听了听动静,直到确定没有可疑人物在门外徘徊,才回头对陆明华说:

 

“老师,渔翁发来电报,内容是,白狼回沪。”

                                                                  tbc.

评论(8)
热度(3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浅兮。 | Powered by LOFTER